

原因仅仅因为电脑上任何硬件设备都无法还原冲击波超压。

冲击波超压网上已经有很多科普内容了,这里就不班门弄斧。简单理解这就是一道“空气墙”,一道高速移动的、高密度压缩空气组成的“墙体”,在炮击的过程中阵地上到处都是横七竖八的冲击波,这些冲击波之间还会有复杂的叠加重合,就不细说了。
简而言之,没有任何已知设备能够复现这玩意儿。
除了被炮弹破片直接打死,被冲击波震死震伤的不在少数,有大量全须全尾从战场上退下来的老兵会年纪轻轻就牙齿脱落,多半都是和冲击波防护姿势不规范有关系。蹲掩体里躲炮击的时候不是说炸不死就行了,冲击波在掩体里横冲直撞也很要命的。
冲击波扫过有两个过程:超压、负压。
波面扫过的时候,大气压陡然大幅度增加,对人体的眼球、鼓膜、胸腔和腹腔会瞬间施加一个额外的压力,五脏六腑七窍都会在短时间内狠狠地被压一下,但这个并不算什么;
波面扫过之后,刚刚被压缩的五脏六腑七窍,会瞬间又在内部压力的作用下“反弹”,感觉就是有一股力量在把你的内脏往外扯,这才是冲击波超压最让人难受的地方。

更要命的是这个时候冲击波的后方还会紧随而来一个低气压,外界气压会低于冲击波到来之前,这就是“负压”。
总之,吃一发炮弹冲击波,并不是你坐在电视机、电脑或者电影院前面感受到的“轰”一声就完事儿,而是会有一股巨大的力量直接作用在你的身体上。
近距离直观肉体感受过冲击波的人并不多,我是其中一个。2004年西藏搞过一个反恐演习,其中有一个“恐怖分子炸毁油库”的环节,安置了一个油罐,下方有个油槽,装着汽油,旁边就是2公斤TNT炸药。油槽里面丢了个点火装置,TNT爆炸以后点燃模拟油库大火,然后就是消防上去灭火、民警疏散街区、武警封控危险区那一套动作。
那跟解放军有啥关系?
倒霉催的解放军,也就是在下、不才、小生、区区、我,是整个演习导调组的。我们必须要第一时间近距离拍摄这些地方力量的动作,传到观礼台去,这就是为什么一个解放军实习军官会出现在这里。
“油库”的旁边有个钢筋混凝土的掩体,2公斤TNT直接放在上面都炸不塌的那种,60厘米C100混凝土硬吃一发155榴弹也就那么回事吧,我就蹲在这个掩体里面,那个TNT炸点就在我头顶上出去10米的地方,它一炸,火一着,我就得钻出去扛着摄像机拍。
咋说呢?一天挨两发,连续挨了11天,老子这辈子都不想再看到任何东西爆炸了。

近距离承受冲击波超压的感觉非常难受,你会非常真实的感受到你的内脏在晃动,一瞬间的事情,人根本就趴那儿爬不起来。咽喉、小腹的感觉尤为明显,像是被人打了一拳似的,即使做好了冲击波防护姿势也非常难受。有肋骨支撑的胸腔还好,没有骨头支撑的地方,包括下腹部、软肋、咽喉那种剧烈的撕扯感特别强烈,你可以想象你自己是一块果冻,被人突然扇了一巴掌那种抖动的感觉。
炮击的震撼性压迫感就来自于这里。
第一次近距离吃冲击波我也没有经验,也按照教材说的做了冲击波防护姿势,唯独自以为的“咬紧牙关”就是闭嘴、合牙,然而冲击波一来下巴还是非常剧烈的抖动了一下,好悬没有咬到自己舌头。自那以后就干脆在引爆的时候拼了老命的咬牙,才没有出现磕到牙齿的事情。
这还是戴了钢盔、戴了耳塞、穿了防弹衣的情况。
如果是真的蹲在战壕里,一轮炮击,122毫米以上口径杀伤爆破榴弹,那就不是区区2公斤TNT的事情了……

很显然不会有任何电脑硬件能够模拟冲击波超压,真要模拟出来,估计你也根本就不想试,知道这个滋味还想吃冲击波,我敬你是一条汉子。游戏里的炮击顶多了也就给你听个响,真正的现场炮击,即使是500米安全距离之外都能够感受到冲击波的巨大威力,以及最真实感受到人体的无比脆弱。
炮弹可不是鞭炮……
胜亿配资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